話說,昨天一回到家,


媽媽就宣布了一項驚天動地的消息:老爸要帶我們去看電影--"海角七號"!!!


我瞪大了眼睛,一整天的疲倦都被這項消息給沖得精神為之一振!

我努力維持鎮定,平和的詢問老媽,才得知這款嚇死人的代誌不是虎爛的!?


我心裡震驚的OS,如滔滔江水滾滾不止:


哇哩咧~~~~~~~~~~

自從N年前老爸帶我們全家一起去看"鐵達尼號"後,

就再也沒跟我們一塊看過電影,(因為他老人家嫌看電影太浪費錢)

這次竟然主動提及要帶我們去看電影,

(看鐵達尼號是國小三、四年級的事,算算也有將近十年之久!!=口=||)



我嚇得忍住想衝去外面,看看天空是不是出現了什麼異象?

難道天要下紅雨了!?明天地球就要停止自轉!?彗星要撞地球!?

莫非昨天出現的那道12分鐘彩虹,就是老爸的這項怪異舉止而出現的天空異象!?


沒道理啊,這實在是太可怕了~~~~~))))



後來,老媽說要我們通通都用學生證去買票,

看見老爸那張放在桌上備好的證件,

我才勉強想到了一個理由,便問:媽媽~~爸爸是不是想炫燿他那張"學生證",所以才想去看電影啊!?

老媽聽了後大笑。




===


最後在老媽一再強調她要吃爆米花,而且是"甜"的口味之下,

我跟妹妹帶著一點不可置信的感覺坐進了電影院,


海角七號真的是適合全家大小去看的電影,

因為實在夠鄉土,對於從小就說閩南語的爸媽來說是再熟悉不過了,

操啊、幹啊,聽了也不會不舒服,我偶爾也會在阿公口裡聽到(那絕不是有意罵人的意思,只是表示憤怒的發語詞),

在鄉下間,阿公阿伯熱絡的談論某件事到很激動處,也常會發出個一兩個幹,熟悉的很,


我想海角七號為什麼會吸引許多年紀大的長輩去看,

有一部分很重要的原因,就是它真實呈現了鄉下人原汁原味的互動,(雖然電影還是有些誇張跟過於搞笑)

而且它許多笑點一定都要是"台語"才顯得好笑,如果是國語說就不行,

台語就是有一種無形的魅力,有些話就是要用台語說才夠力量、才夠味道!



我彷彿置身上幼稚園以前,住在充滿閩南語跟鄉土味的外婆家,

因為聽得懂才懂得好笑的點,

我想若有人說不好看、不好笑,也許他們是土生土長的台北人,一點也聽不懂台語的那種,

而我發現,大部分一致都說好看的人都是住偏南部的同學。



簡單的說,這麼有touch的鄉土味電影,才是為什麼會破國片史上,甚至是破名電影票房的原因,

因為適合闔家觀賞,適合帶阿公阿嬤去看,

除了朋友跟朋友,情侶跟情侶,多賺了阿公阿嬤和爸爸媽媽的錢,會不破也很難吧!


而且連老爸那張看起來很嚴肅的臉也笑得很開心,老媽笑得聲音很尖(在家看喜劇平常的笑法),

忍不住想對電影那些討喜的角色說:幹得好!




因為被爸爸突如其來帶去看(原本想等二輪再去),一點心理準備也沒有,

倒不會因為花自己的摳摳而嚴苛的希望電影一定要有我覺得"沒白花錢"的水準,


所以,對於別人說什麼覺得感情戲太快,

或是之前報紙上看到的影評寫道:海角雖然本土,但也充斥著日本次文化……脫離不了日本

殖民文化等等深入艱深的探討議題,

這些我一點也不在意,也想不起來,輕輕鬆鬆的嗑著爆米花,負責笑到前撲後仰就好,


當時的我覺得那些囉哩八嗦的影評是在幹麻?自討苦吃的想這麼多幹麻?

還好我對電影要求沒這麼多,或是慶幸我沒有背負著告訴世人這部電影優缺點的使命,


笑一笑回家洗個澡,早早上床睡覺,舒服的一覺到天亮,就是我昨天的寫照。



雖然我也覺得感情戲有點太快,


但我很快的就為他們做合理的解釋:

因為他們都喝了酒,

因為男主角是失意男、女主角是失意女,兩個人只是在床上滾來滾去惺惺相惜而已,

因為男主角是曾在台北混過的時下年輕人,女主角是想做模特兒的潮流日本女,跟思想保守的鄉下人不一樣,

一夜情而已嘛,SOSO~


好爛的解釋,不過令我最不耐煩的是,那七封用日語發音囉哩八嗦說的長篇情書,

這麼說有點對不起導演的用心,可是我真的覺得有點冗長……


雖然我覺得"海角七號"劇情內容不夠扎實,有些地方交代的不夠清楚,後面的劇情有點太悲,

但對我來說,全家人能夠帶著滿足跟笑酸的臉一起回家,在我心目中它就是一部好電影。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依依派寶 的頭像
    依依派寶

    依依派寶的古靈精怪日記

    依依派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8) 人氣()